正確看待人生的苦

修煉人對於吃苦的想法和常人對於吃苦的想法很不一樣,很多時候要將修煉人對於吃苦的認知套到常人身上是十分吃力又不討好的事情,因為對於修煉人來講,吃苦代表一種實際收獲的過程,因為他認識到吃苦對於他修煉上的幫助,但一般人要把吃苦當作「收獲」,簡直是不可思議且無法想像。為什麼?因為吃苦對於他來講非但不是一種收獲,還是一種痛苦的付出,根本就是得不嘗失。

一般人對於苦也有一番定義。認為它是印象深、回憶久,有時也有認為它是磨練人的好環境,能夠從苦中脫逸出來的才能當上人中之人。

但如果只是想當一般的人,這樣子的講法還是太深奧而不可接受。

要能夠吃苦,最重要的是要從根深蒂固的觀念裡溶入一種認識-從此之後認為吃苦是一種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才能夠讓一個人覺得吃苦是好事。修煉人或許能夠清楚的看到吃苦對於自己的幫助,而一般人其實也能夠看到,例如我們都知道要「收獲就必須付出」這種觀念,吃苦就是一種付出,所以我們求學時代要熬夜苦讀,就是為了求得好成績,工作的時候有時也必須徹夜不眠只為了完成一項工作指示。但有時我們在做「人」的事時並不那麼容易感受到「好處」,因此很容易就放棄了「吃苦」的習慣,覺得吃苦就是一種苦差事。但往往就這一點差異就讓人處在不同的境況裡,雖然外表看不出任何差異。

例如一個人經常因為吃苦而抱怨,怨東怨西,好像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是完整的,全世界似乎都與他為敵;有人雖然吃了不少苦,但並不會將這些苦事拿出來說嘴,也許很難真正得知他內心的真正想法,也許他仍在抗拒,也許他很坦然,不過起碼在面對苦事時,他倒是顯得較為自在。

或許仍看不破,我著實認為修煉人的所經歷的苦並非不修煉的人所能真正瞭解的。有時候甚至於覺得一般人在看待修煉故事後所得的啟示有點怪異。

修煉人對於無懼吃苦,乃因於對於正信堅持,修煉人對於正信的堅持固然因人而異,但其目標皆是一致,要達成超凡入聖的境地。這對於一般人或許不容易理解,但同時也代表吃苦這件事本來就不是一件人人都能夠接受,進而實行的一件事。

其實人很能夠吃苦,只要他清楚他的目標,不管他是要做什麼事,只要他的目標清楚,他便能夠勇往直前。所以與其強調吃苦的能力,倒不如建立一個讓人們可以追求的目標,並能夠持續為之努力不懈,其實也能夠達到讓人吃苦而無懼的狀態,而且吃苦本身並不是目的,只是過程,目標才能夠讓人有堅持的毅力能夠不停下腳步持續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