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的溝通麻痺症〉讀後感

溝通麻痺症,代表溝通徒存形式,無法達到溝通的實際效果。所以如文中所提,德國國家銀行內部的人都知道雷曼兄弟破產一事,但仍繼續將鉅款往雷曼兄弟的帳號匯去,顯然溝通上出了很大的問題。

原文作者提到這是分工過細,造成跨部門間缺乏關懷力,導致一件人人知道,應可避免的事變成避免不了。如果從這個狀況來分析,其實實行分工制度的企業應普遍存在這個問題,因為業務範圍已經規劃好了,跨部門的事情該做不該做,有時動輒得咎,不做也不對,但做了好像也不對-人家嫌你管得太多。一般人是不願去面對這樣子的指責,即便知道事情不太對,頂多只是消極的提出提醒,自認為做到自己的份內工作了,就好像我自己,差不多也是這樣而已,不太可能積極到四處協調,非要事情按自己的想法執行。

這個狀況該怎麼解決呢?個人認為,每個人除了應在分工明細的職場裡做到個人份內的工作之外,還需要能夠保持一份積極的彈性,能夠突破看似「界限」的各層級業務範圍規劃,在適時的時候做出絕對恰當的事。但這並不容易,因為這是一件不是英雄,就是狗熊的舉動,甚至於當了英雄之後不見得有風光的下場,因為一旦積極可能就得罪了不少人。

我想,想當英雄的人當然不在少數,因為英雄有著風光的光環在身上,還有享受不盡的好處,但真正能夠做到英雄的往往只有少數,很多時候更是人們不願意去做英雄應該做的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