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影片賞析-〈微軟英雄〉

賈伯斯是位充滿天馬行空想像力及創新能力的人,他總是很樂意去嘗試新事物,不管是他的生活態度,還是對於事業的執著都是如此。他十分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對於接洽新客戶並推廣自己的產品不遺餘力,雖然過程挫折不斷。在創業之後,他致力於塑造「企業文化」,讓每一個apple人以身為apple人為榮,但管理方式隨心所欲,按著自己的情緒起伏而作,因此也帶來不少負面的批評聲浪,最後竟然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給開除,也象徵他個人在經營apple時,並沒有管理好他個人的領導魅力。

比爾蓋茲,一個醉心於電腦的大學生,在學時已清楚他的創業理想,積極準備並掌握各種可能的創業機會,似乎連做夢都只有電腦與創業的事。就性格來講,他與賈伯斯具有相同的冒險精神,所以他敢於接洽客戶,並大膽提出各種要求,例如要求他的BASIC也可以在其他廠商的機器上執行、要求權利金的支付,同時他本身就是一個很會講合約及維護自身利益的人,但他發跡史的神奇事蹟更令人瞠目結舌,似乎象徵他就是要成功一樣的-在與IBM接洽時,他幾乎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與IBM談成了生意,當時他沒有任何作業系統,但他居然聲稱他有一套可以讓IBM機器發光發亮的作業系統,並且在這樣子的情況下為作業系統取名DOS,並且有如神助的獲得了及時的支援。若沒有這個及時支援,也許沒有今天的微軟。

就創業的各種應具備的條件來看,這似乎不是一個能夠模仿得來的條件。另外,他們二者相同的運用觀摩而獲得「商業機密」,並且成功藉此開展新的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