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影片賞析-〈血鑽石〉

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販掄的商品背後有時隱藏著一些不被人接受的真相。在龐大的商機下,部份企業很可能因此枉顧弱勢族群的權益,對其進行剝削、壓搾,甚至更多非法的交易及非法的行為。

血鑽石描述英國的一間珠寶商為了獲得充足的鑽石來源,向走私商人購買鑽石,而這些鑽石來自一個叫獅子山的國家的叛軍。叛軍為此獲得金錢及軍火,而走私商人獲得叛軍盜採的鑽石,並透過走私跨越國境,以他國名義賣出一批批的鑽石給英國的珠寶商。

此一交易助長了獅子山的內戰,造成更多的獅子山境內人民的家破人亡,兒童被調教成童兵殺人、國家軍隊及叛軍衝突日漸升高。

若沒有交易,或許內戰仍存,但衝突不致擴大,影響牽連的層面也不會那麼廣、那麼深。而就成本的角度來看,每一筆鑽石的交易也都購入了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每一筆鑽石交易也都助長獅子山內戰,是造成境內人民流離失所的幫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