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工班第四天

世貿網工班第四天。

今天早上學怎麼剪網路線,還有結構化佈線。

網路線的部份在之前中心受訓的時候也學過了,但這裡講得好像比較清楚一點。之前總是以顏色來記跳線的規格,但改以數字位置來記得話就比較清楚。因為網路線雖然有八條線,但實際用到的只有4條線,若以所謂568B規格的接法,第一線條到第八條線分別是橙白、橙、白綠、藍、藍白、綠、棕白、棕,實際用到的位置是1,2,3,6,而跳線就是1,2和3,6對調,這樣可比用顏色區別要好記得多了。

另外,有學到中心沒有學到的「結構化佈線」。所謂結構化佈線,實際就是定義從電腦端到機房的佈線方式,實際有好幾個步驟,而今天學的僅就水平佈線的部份來實作,包括資訊插座的接法,以及資訊插座到機櫃的接法。從資訊插座牽線到機櫃時會先將線接到一個面板背面(面板後有提示接線的位置),而正面就是一般的RJ45介面(網路線接頭),是用來連接機櫃內的switch(交換器)。實際上switch會再接到骨幹纜線連接到機房裡的設備或主機。

網路線接好之後,通常可利用專門檢測連線的設備來測試是否可正常連線,另外,今天也學到可用三用電表來檢測,就是一條線一條線的測,有嗶嗶叫就表示有通了。

下午的課上了一些資訊安全的東西,有講到windows defender,也有講到windows的防火牆以及更新。順帶也有提到關閉windows的自動播放的作法,以及如何檢測隨身碟是否有病毒的方式。

今天日系正妹早上請假。很妙的是,分別有幾個男性同學都在討論她的缺席,也都不約而同說到前一天有看到她的假單,印證今天的請假。顯見有一群固定的人在追蹤她的狀況,我想,這是另一種證明她很正的現象。不過呢,我覺得很妙的是,竟然沒有男性同學會主動去和她聊天,顯然她讓男性同學們覺得漂亮到有距離,這也許可以從「學資訊的男生往往就等於宅男」的認識來理解,宅男是不太可能主動搭訕的。

下午她來了,原來只請了半天。她今天的穿著倒是有一點讓我傻眼,不過我身旁的同學倒覺得女生穿這樣很正常。她穿一件白色連身的裙裝,長度差不多是所謂的長版上衣,然後再加上網襪。我覺得她嚴重干擾到我上課的情緒。不過,這裡有種「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意味,事實上根本不能怪她,身旁的同學都說她穿這樣很正常,看來我有點鬼迷心竅了。

今天因為搭不到車,所以決定騎車到世貿。不過這一決定讓我這一天課程結束得很狼狽。回家的時候我發現我的機車鑰匙不見了,我摸遍了全身的口袋,也把背包翻了又翻,還是沒找著,還跑回去教室再找一遍,仍然沒有。所幸有兩位同學還蠻幫忙的,載找我去鎖匠來開鎖,不過開不成,最後乾脆找機車行換掉鎖頭,花了我980塊,對於失業的我來講,這是筆大錢。

騎回家的路上,感覺十分的涼快。我發現今天的月亮比昨天的還要大且圓,銅褐色的感覺,別有一番風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