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劇-秦晉殽之戰

靜下心來觀看,其實京劇還蠻好看的。

有別於時下一般戲劇節目,京劇的每齣演出都顯得特別用心,所需下的功夫也很多。現在很多戲劇都是趕鴨子上架,演出品質往往低落,有些對白過於低俗淺白,沒有回味的價值。

小時候偶爾會切換到華視頻道看到國劇的演出,但那時一來聽不太懂口白的表達方式,二來年紀小,沒有什麼耐心看完整齣戲。現在再看,其實覺得京劇真的還蠻有意思的,而且故事挑得也都蠻好的,往往都是代表忠孝節義的故事。

在文戲的時候,角色的一個眼神,一個笑容是戲;武戲的時候,手腳是戲,背也可以是戲,全身上下都是戲。

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精緻的戲劇就算是簡單的對話也有功夫在裡面。

國劇和歌仔戲不一樣,雖然都有身段、口白、唱功,但在口白表達的部份,國劇有時語調正常,有時聽不太懂,歌仔戲經常都是正常的語調。不知道是不是當初發展時各地方言所帶來的影響。

另外,歌仔戲近年來發展成實境化,劇中很多表演的元素都儘可能的模擬真實物品,要馬就有馬,要轎子就有轎。不過國劇似乎一直都保留很多想像的空間,經常還是使用代表物品來象徵。太清楚雖有視覺上的效果,但確實也沒有想像空間,各有勝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