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工班第十二天

世貿網工班第十二天

Netbuei是網路芳鄰的技術,但後來微軟發展自己的版本-Netbios。這個部份可以再找些東西來看看。

今天上課的時候有想到分割網段的問題。一般常用的都是C級的私有網段,從來沒有使用過B級乃至A級的網段,不知道使用上會不會有什麼區別?再複習一下,A級私有網段是10.0.0.0/8,B級私有網段是172.16.0.0/12,C級私有網段是192.168.0.0/16。

今天有做一個SMTP命令的實作,透過telnet連到smtp主機的25埠,然後就可以使用命令列的方式來寄發信件。實作時,還可以將windows應用程式的文字先剪至剪貼簿,將回到命令列視窗將之貼到終端機上。但要使用命令列來操作smtp命令時,要留意千萬不能打錯字,一旦錯了只有重新再打一遍,即使可以按倒退鍵刪除,但那仍然和原始命令不一樣。我想,這個介面就是所謂的socket介面,就是傳輸層和應用層的應用程式介面。

另外,一般我們知道TCP是傳輸控制協定,它可以確保連線狀態無誤。通常連線及傳輸會使用相同埠號來進行連線及資料傳輸,但也有應用層協定是分開使用,像是ftp就是以21埠進行連線,而使用20埠進行資料傳輸。這種作法通常稱作out of band。

今天只上了早上半天。下午因為要去逛資訊展、勞保局及五光十色,所以請了假。去資訊展是為了要找進專計概期末報告主題的資料-電子書。逛了一圈之後,完全沒有看到電子書的蹤跡。倒是一直被問要不要聽一下說明,有要介紹筆電的,有要介紹教育課程,也有要辦信用卡,而且還是以學生的身份來招攬。

碰上這麼熱情的招呼,像我這麼害羞的人,實在覺得此地不宜久留,只幫忙問了22吋液晶的最低價,還沒問到被網工同學託問的筆電價格就落荒而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