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工班第十四天

世貿網工班第十四天

今天網路概論的課程結束了。上午課程的前半段做課程結束前的最後一次測驗。完了之後,老師請吃東西、喝咖啡,然後還有一場關於這次課程的小座談及問卷。本來是還規劃要再上一點資訊安全的東西,不過時間就是這麼不等人的過去了。

下午就開始上linux的課程,而今天也領到書,但不是「鳥哥」。

開始上linux之後,我覺得網誌會變得不好寫,沒辦法再用閒聊這樣子的寫法。因為目前講的都還是一些基礎的指令,所以看來只好把上的指令謄寫上來。

shutdown關機

shutdown -h now

一般shutdown的語法如上述,shutdown之後接參數及時間,而且還可以加上關機前提示的文字,只要用成對雙引號包起來就行。若不加參數,代表要進入個人模式。通常進入個人模式代表是要做一些系統維護。

man、info指令查詢

man及info都是用來查詢指令的用途。

whatis == man -f
apropos == man -k (關鍵字查詢)

whatis shutdown列出shutdown分成幾類

cat、tac、head、tail查看文字內容

這四個指令都是單純用來叫出文字的指令,其中cat及tac的差別僅在cat是從頭到尾列出文字,而tac是從尾到頭列出文字。head及tail有類似的感覺,但列出的順序都是從頭到尾,只是head從第一行開始列,而tail是留下最後的行數,但仍是由上至下的順序列文字,這兩個指令還可以指定要列出幾行(-n 10),若不加參數,預設列出10行。

find、locate、whereis、which尋找檔案

find是這四者中相對較複雜的指令,語法是

find / -name bin_name

locate其實是找linux排程尋找文件的資料庫裡的記錄。所以尋找的速度會比find快上許多,但因為是資料庫裡的資料,所以若是最新的檔案,可能會找不到。所以必須先執行updatedb之後,才可以讓資料庫的檔案記錄和實際情況一致。

whereis和which兩者只有找可執行的程式,也就是放在固定資料夾裡的可執行文件。

ntpdate網路校時

ntpdate stdtime.sinica.edu.tw

它是用來進行ntp校時的指令。後面接ntp伺服器。校時之後尚需要將時間寫到bios裡,所以還要執行clock -w。

前景執行、背景執行

一般指令在執行時預設是在前景執行,但如此一來指令在執行後若需要較長的執行時間,便會佔住使用者的介面。linux可以讓指令跑到背景去執行,有兩種方式可以達到這個作用。

第一個,下指令時使用&字元,即代表此指令要在背景執行。第二個,若已先在前景執行時,可在執行期間按下ctrl+z暫停指令執行,接著可執行bg,即代表讓暫停的指令繼續在背景執行。

另一個和前景背景相關的指令是jobs,它是用來顯示目前仍在執行的指令有哪些,顯示時會有編號,這個編號可以用來搭配bg及fg(前景執行),例如 fg %2,即代表要將jobs顯示編號2指令帶到前景執行。

雖然把指令丟到背景執行很方便。但有的時候因為某些因素,必須在程式還在執行的期間登出,這一登出會讓在背景執行的程式中斷執行。如果希望程式在登出後仍然可以繼續執行,可以在執行該指令時,在最前面的地方加上nohup,例如hohup myserver &,如此,即便登出之後,該指令仍然可以繼續執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