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拒絕」外遇 美滿婚姻非神話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10/2/6/132108.htm

文/陳羽柔

台灣的外遇問題有多嚴重?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全台約一成左右夫妻坦承有外遇,亦即全國至少有50萬對夫妻有外遇的危機。攤開報章,外遇事件層出不窮,外遇問題似乎已達司空見慣的地步。

值得關注的是,面對社會道德淪喪,現代夫妻應該如何重建美滿婚姻的堡壘,拒搭出軌列車呢?以下筆者提供一些個人的淺見。

◆ 婚姻是信守承諾的開始 ◆

一般人會認為夫妻兩人個性不合、相處不來是發生外遇的必然因素,事實不然,外遇問題的發生,通常是由於感情價值觀念的偏差所致。

先談談結婚前,雙方應該要有充分的認識和了解,譬如交往的過程中,對於未來的憧憬,以及彼此個性、價值觀不同的部分是否了解透澈?是否能夠包容與尊重?對於未來婚姻將面臨甘苦,是否願意白頭偕老,不離不棄?

熱戀中的男女容易被愛情沖昏頭,婚前若能想清楚,也才能減少婚後摩擦的頻率。因為婚姻不僅是代表兩人感情關係更進一步的認證,而是信守承諾與責任的開始。如果雙方有此共識,才是真正拿到美滿婚姻列車的票券;對感情草率,通常會是婚姻失敗的導火線。

當王子和公主結婚後,是否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其實,柴、米、油、鹽、醬、醋、茶,才是婚後真實生活的挑戰。有人因為擠牙膏方式不同而離婚,有人因為生活作息不同調而分居,有人因為對朝夕相處的伴侶不再有新鮮感,或者對於現實生活問題溝通不良、爭吵不已等問題,而往外尋求慰藉,搭上危險的外遇列車,種下婚姻失敗的因子。

◆ 外遇多悲劇收場 ◆

我們常看到外遇事件的結果,不是其中一方身敗名裂,就是妻離子散,再不就是被控告妨害家庭,得花錢吃官司,通常是失敗下場的居多。

更甚者,對於家中的兒女起到一個最不好的身教示範,孩子必須承受大人情感背叛下的陰影。如外遇引起連續不斷的爭吵與紛爭,孩子是會顯得很無辜,必須承受不定時的風暴。

再者,父母不睦,或發生外遇,孩子如何在面對將來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兩性問題時,能有一個正確的依歸可循呢?

◆ 經營婚姻之道:關心、包容 ◆

常聽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真的如此嗎?筆者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是去年英國媒體所載的一段相愛80載的愛情傳奇。英國85歲老漢吉姆.哈德文(JimHadwin),與同齡愛妻莫伊拉(Moira)自小青梅竹馬,80年來,這對老夫妻依然像年輕時那樣相親相愛,而且二人從未有過激烈爭吵。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原來,廝守到老的愛情故事不是童話。

其實,婚姻是需要經營的。結婚後,生活重心由兩人世界轉移至繁忙的事業或做不完的家事。但是,千萬別因此讓外遇有機可乘。建議兩人可以抽空共同完成一件事,如一起看場電影,或者喝杯咖啡,關心彼此工作、心情,一起吃飯、做家事、爬山等。藉此舒緩緊張的生活步調、有益身心健康及增進夫妻感情,真是一舉數得。

再者,夫妻之間也千萬別因為相處久,就忘記給彼此鼓勵、肯定。例如:先生肯定妻子百忙抽空為家人準備豐盛的晚餐,妻子肯定先生在職場的表現等。

此外,包容也是幸福的調味料。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在你結婚那一刻,你就必須清楚認知:有一天,妻子身材可能會變型、先生頭髮會微禿;有一天,可能其中一方會先面臨生老病死的一刻;然而,無論什麼原因,你都不會因此背離他。

你知道他做事魯莽,但是你看到他心地善良的一面;你知道她個性急躁,但是你更看到她扮演好賢妻良母角色的優點。改變先入為主的觀念,學習包容對方,是建立夫妻良好溝通管道的基石。

總之,夫妻若要白首偕老、感情歷久不渝,只要共同站在互信、互愛、包容與尊重的基點一起努力,相信美滿婚姻絕非神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