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導向系統分析與設計期中報告內容

一、主題:需求塑模
二、內容:

(1)藍圖:系統概略的使用者介面

(2)資料詞彙表:使用者介面相關欄位資料的格式、使用限制及特性說明。

(3)個案圖:將系統的工作透過適當的切割分類,將高度相關的工作歸納為一個使用個案,並標明行為者與個案之間的關係,個案與個案之間的關係。

(4)活動圖:類似於流程圖。

(5)強韌圖:僅有三種物件,分別為介面物件 、實體物件 、控制物件 ,另外還有一個使用者的角色。使用者僅能操作(單向)介面介面僅能與控制行為者互動(雙向),控制僅能與介面控制實體互動(雙向),而實體僅可以和控制互動。

網路 網路 網路
介面物件 實體物件 控制物件

處理步驟

如何開始呢?就教材裡的說明,應該先完成個案圖,因為個案圖像是大綱一樣,可以指出完成後的系統大致上是什麼情況。經過最初的需求分析之後,可將高度相關的工作歸納為一個個案,並找出行為者與個案之間的關係,個案與個案之間的關係,進而畫出個案圖

有了個案圖之後,可藉由藍圖及輔助藍圖的資料詞彙表,進一步規劃粗略的使用者介面、表單及相關資料欄位的呈現方式,還有訂定資料欄位的細節,如名稱、格式、使用規則限制、使用範例等。接下來就是透過活動圖來指明工作的詳細流程。

以上皆執行完畢就完成了初步的需求分析,其實就可以據之來開始著手設計系統,而為了要確保分析結果的完整性及正確性,需要繪製強韌圖來進一步審視分析與系統設計之間的差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