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冥冥之中有定數 秀才為何跳河?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6/7/140338.htm

文/陸真

清代,婺源(今屬江西)有位姓江的秀才,名永,字慎修。他有異能奇術,會製造奇特的器具。

他有一回,拿來一個豬膀胱,將裡面放一些大豆,再向膀胱內吹氣,然後把口束緊,大豆就飄浮在豬膀胱的正中間。這樣,他就更加相信地球像雞蛋黃的學說了。

有人希望給他當徒弟,他就讓徒弟對著那豬膀胱,坐著看7天,如果不厭倦,就答應收他為徒。

他在家種地耕田,全都使用自製的木牛。進城趕集,也騎一頭木驢。這木牛木驢,不吃草,不鳴叫,又聽那秀才的使喚。人們把他的木牛和木驢,當成怪物看待。秀才笑著說:「這是諸葛孔明曾經用過的方法,不過裡面安裝著機關罷了,不是怪物。」

他還弄來一個竹筒,中間用玻璃當蓋子,有鑰匙打開它;打開後,就朝裡面說上數千字的語言,說完了,馬上合好蓋子。在千里之內,只要打開筒蓋,側耳傾聽,那聲音還清清楚楚,就像當面說話一樣。假如超過了千里的路程,那聲音也就慢慢地消散,保存不完全了。

有一天,那秀才忽然自己跳進水中,鄉親們驚慌失措,趕快去救他。當他的身軀還只淹沒一半的時候,鄉親們就把他撈救起來了。

他被救以後,非常悔恨地說:「我現在明白了,各人的災難是逃不掉的,你就是想替他去死,神也不允許。我的兩個兒子去外地漫遊,我算定:今天未時三刻,命裡注定,他們會一同在洞庭湖淹死。我想用我這老朽的軀體,跳進水裡,代替他們去死。但是,眼下諸位救活了我,那一定沒有人能夠救我的兩個兒子了。這是天意安排,天意難違呀!」

沒有過半個月,果然收到了秀才的兩個兒子遇難的不幸消息。◇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