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GDP統計大戰 中共承認造假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公開承認,從1985年到現在,中央的GDP統計數據和各地的統計數據一直存在差距。統計數據的真實性一直是個問題。近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監察部、司法部3部委在中國開展大檢查,重點查處GDP統計數據造假等行為和官員,中國又將掀起一場「統計運動」。

中共GDP將要「下崗」

美國蘭德公司一篇文章轉引數家之言,認為中國統計年鑑的數字高估了中國的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78年前的高估尤為突出,78年後有所好轉,但仍有0.4到3.4個百分點的誤差。

中共的統計方式,在看似蒸蒸日上的人民收入背後,其實是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在數字上的「劫富濟貧」只能產生假象和幻覺。(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則公開承認,從1985年開始建立國內生產總值核算到現在,國家的GDP統計數據和各地的統計數據一直存在差距。統計數據的真實性一直是個問題。

按照《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言人曹玉書的說法:每年中央訂的指標是8%,省級提到9%,到了縣級就10%往上報,而國家統治局的辦法是一律砍掉兩個點。

海外專家則明確指出,中國計劃廢除GDP的統計方式,是因為這個數據造假太多,而且讓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官員每年都為此耗費了太多的「非生產力」支出,並為不法官員留下越來越多的可乘之機。中共政府不得已將GDP請下神壇,改換其他統計方法。

「官出數字、數字出官」

去年2月份,中共國家計委政策法規司司長曹玉書在接受廣東「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說:「中國統計資料的不真實是大家都知道的。」

中共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中國官員在統計數字上造假,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幹部選拔機制。中共政府從改革以來,放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治標準以後,考察幹部主要是考察經濟業績。衡量經濟業績的一個簡單易行的指標就是經濟增長率,所以中國後來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叫「官出數字、數字出官」。

「官出數字」是指統計數字都是官員們造出來的,「數字出官」指的是,官員們的統計數字報得好,帳面上顯示的經濟成長率高,就容易得到升遷,當然升遷背後還要行賄受賄、買官。「數字出官,官出數字」就是中國官場目前的遊戲規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