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主、法治、宗教(道德)角度談廢除死刑

個人立場不讚成廢除死刑。

以民主的角度而言,當前絕大多數民意也是如此,廢死無疑是背離多數民意;以法治角度而言,法律代表正義之伸張,其精神象徵正義女神尚且有一把劍代表伸張正義的力量,而廢死無疑是將正義的力量削減;而以道德/宗教的角度而言,報應之說在大部份宗教都可以得到支持,因果論更是國人熟悉的宗教所宣揚,廢除死刑將對國人所信仰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基礎造成莫大的損毀,輕者造成人心不安,重者人心失去自我制約,造成大幅危害治安的現象。

當前大力促進廢除死刑的人權團體對於廢死所抱持之理由,其一為生命權不可剝奪。此一理論看似有理,但卻是擺錯了地方。他們可以到全國各地的各層學校進行生命教育,教導社會未來的希望如何認知人人皆具備的生命權,如何維護這最寶貴又脆弱的權利,卻萬萬不可為已遭司法定讞,罪行重大之人的生命權進行辯護,因為這些人正是因為奪取他人生命才遭罪,死刑是為了給予亡者及亡者家屬最基本的公道不得不為之手段。

對於罪者而言,死刑可能是唯一的解脫方式。試想,一個殺了人的人他的心理狀態會是如何?一如常人,還是產生只有殺人之後才能得知的感受?如果是前者,那麼此類的人對於生命的消逝並沒有任何的觸動,未來將不可再讓他返回社會,因為難保不會惡行再犯;如果是後者,是否一生皆受內咎折磨?抑或是從此對生命麻木?前者之結果,罪者一生再無希望,後者之結果,罪者一生心靈自囚。無論如何,死刑對他們而言才是解脫。

死刑在中國的歷史是段悠久的存在,雖然殘酷,但從某種角度上來講,它卻是維護人類社會穩定的一種力量。人之生命終究會自然消逝,所以生命權並非該強調其不可剝奪,進而替死犯求情,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人們能夠認識到生命的價值,進而降低、避免死亡案件的一再發生,這才是對生命尊重的最佳努力方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