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通過世界盃我們再認識北韓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6/21/141409.htm

⊙周曉輝

早在世界盃開幕前,北韓足協副主席孫光浩就喊出了「北韓隊將會奪得世界盃冠軍」的豪言。而對於奪冠的理由,孫光浩是這樣解釋的:「因為我們有親愛的領袖金正日的巨大支持,這將會帶領我們達到最後的偉大目標!」北韓隊的主力前鋒鄭大世亦表示:「北韓與巴西將攜手出線,而我在世界盃小組賽中將場均攻進至少一個球。」「通過世界盃讓世界認識真正的北韓!」

掌聲是獻給這些努力拚搏的北韓運動員的,獻給這些收入微薄但依然頑強的群體的,絕非是獻給其「偉大領袖」的。(Getty Images)

北韓隊是否能像孫光浩所言,在「偉大領袖金正日」的支持下奪冠已經是不言而喻,因為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幾個人會把這話當真,全當作笑話聽聽。不過,鄭大世的豪言部分確實業已成真。在世界盃小組賽上,北韓隊雖然以1:2負於巴西隊,但的確在89分鐘時,利用巴西隊的鬆懈攻入了一球。這個進球也著實讓世界認識了北韓隊員的頑強精神,難怪比賽結束後,巴西球迷集體起立,向北韓隊送上長時間的掌聲。

很顯然,這掌聲是獻給這些努力拚搏的北韓運動員的,獻給這些收入微薄但依然頑強的群體的,當然,絕非是獻給其「偉大領袖」的。而正如鄭大世賽前所言,要「通過世界盃讓世界認識真正的北韓!」

的確,通過世界盃,我們再次認識了北韓這個國家。

我們才知道,儘管北韓主力球員的月薪是12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6元),不到2美元,但卻具有著怎樣頑強的精神。

我們才知道,雖然北韓隊時隔44年重新進入了世界盃的決賽圈,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早在去年就對世界盃下了禁令,在世界盃期間,只可以播放北韓勝利的賽事,其他賽事一律禁止播放。至於北韓參加的比賽,則會通過剪輯才會播放給民眾觀看,據說是要讓北韓看起來像一支較強的球隊。北韓電視台播出時,還將遮蓋足球場內的所有廣告和與北韓敵對一方球迷的鏡頭等。

我們才知道,北韓球迷被禁止前往南非觀看足球比賽,國際足聯分配給北韓的1,000張世界盃比賽門票已轉賣給中國球迷,每張240歐元(約新台幣 9,554元)。

我們才知道,為北韓隊進球的前鋒鄭大世一直生活在日本,在日本J聯賽效力,週薪4,000英鎊(約新台幣190,555元)。與他的隊友相比,他的生活可以說是「奢侈」。他的行動電話、ipad和任天堂遊戲機都成了他們羨慕的奢侈品。此外,隊友們非常渴望從他嘴裡聽到海外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也打聽他一個月可以掙多少錢。

我們才知道,北韓隊隊員的物質生活是如何地貧乏,他們只能玩最簡單的遊戲「剪刀、石頭、布」。

我們才知道,如果北韓運動員在世界盃上的表現不好,就要被送去礦山工作。

……

就這樣,通過世界盃,我們再次看到了北韓這個國家物質是怎樣的匱乏,對人民的鉗制是怎樣的嚴厲。這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國家啊!當生活在日本的鄭大世感嘆隊友們精神世界的強大時,我無法相信這真是他發自內心之語;我也很難相信,經歷過自由世界生活的他會真的願意回到那個「精神世界無比強大的國家」。看看他的隊友們那充滿渴望的眼神和言辭,就知道身在強權下的人們內心真正的需求。

想一想,對一個讓世界充滿歡樂的賽事都如此控制的國家,這個世界上到底還有幾個?又有多少人願意生活在這樣的國度呢?

世界可以對頑強的北韓球員表達敬意,但沒有任何一個正常人會對北韓這個國家產生同樣的情感的。這大概就是北韓通過世界盃帶給世人的觀感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