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大陸創業 此路行得通嗎?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8/3/144654.htm

⊙王華

夏季來臨,很多人到大陸探親旅遊,有人還想到大陸創業,特別是人到中年、理想還沒實現的海外華人,和在台灣生意不順利、想到大陸試試運氣的台商。此路能走得通嗎?

在出國十多年的華人精英中,不少人生活安定、事業有成,但由於語言、組織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弱勢,他們往往不能獨立主管一方,人到中年還受制於他人,於是常感抑鬱不平。當看到大陸各種「項目負責人」的誘人招聘廣告時,對權力的嚮往使他們想回國創業。

其實人世間無論在哪,站在高端的只能是少數,金字塔形的社會結構決定了絕大多數人都得「受制於人」,這本是人生常態,每個人根據自己的能力幹自己適合的事,樂天知足,隨緣淡定。然而從小被教育成「拚命奮鬥、出人頭地」的大陸人,很難耐得住平庸的寂寞,總想轟轟烈烈地幹番事業。為了給自己回國添加份量,有的甚至想把在國外東家的科技成果偷偷帶回大陸,有意無意地充當了中共的經濟間諜,近年來在美國的華人中就是數十人因此被判刑。

是否回國當然是個人決定,見仁見智,但回顧歷史,1950年回國的知識分子也是出於對中共美好承諾的信任而毅然回去幹大事業的,結果被當成牛鬼蛇神慘遭折磨。

有人說文革絕不會再來了,但知道法輪功被中共迫害得比文革還要慘烈的真相後,很多人相信,只要中共獨掌大權,中共承諾的美好生活都是不可靠的。比如清華才子、留美博士塗序新回國創業3個月後就跳樓自殺,留下待業的妻子和3歲的女兒。他在遺書中寫道:「我當初的決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後的發展完全沒有預計。國內學術圈的現實:殘酷、無信、無情。」

有人也知道中共不好,但抱著一種黑吃黑、利用中共渾水摸魚,乘機給自己撈點好處的想法,這樣的「聰明人」在中共的精英階層中比例很大,但他們忘了一個天理:與狼共舞,與魔鬼做交易的人,處境非常危險,弄不好就被惡狼吃掉,或因出賣靈魂,從而給魔鬼當了陪葬。在走不通的北京胡同裡,無論是郭雨新、徐麟泉,還是郭台銘等,在大陸吃啞巴虧的很多。

人生就是充滿遺憾,人到中年,其實正是思考人生終極問題的最佳時機。今年神韻合唱團演出那首《得失一念》,彷彿正是此事的答案:「人生不過百年,悲苦多過甜。回首往事,誰不心酸,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哀怨。幾人能知萬事皆有因緣,都是無神論害人不淺,人類已到了危險,救人的真相就在眼前。為名為錢的拚搏,迷住了人的雙眼,忘記了來到世上的真願,機緣只有一次,得失就看你的一念。」

大凡憂鬱的人,很多都是無神論者,困苦中他無法找到精神寄托,自覺是被天地遺忘的孤兒。然而有正教信仰的人,相信苦難是自己過去幹的錯事得到的報應,只要償還掉業債,以後就會變好,而且有神靈保護著自己,不會有過不去的坎。有了信仰的支撐,人會變得堅強、也會變得謙恭,不會有那麼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很多中年困惑也就煙消雲散。

徐麟泉的故事告訴人們中共「絕非善類」,《九評共產黨》也提醒人們看清中共的邪惡本質。想到大陸創業的人們,不妨冷靜想想此路能否行得通。

──轉載自《新紀元周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