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中共對台新策略 「打台不如買台」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8/13/145383.htm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廣東省副省長及廣州市市長萬慶良率領1千人最龐大的官方訪問團,即將於16日抵台進行經貿交流和採購活動。9月中,陝西省長一行500人,也要在台灣舉行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分析人士說,這是中國對台灣採取了「打台灣不如買台灣」的作法,背後的政治目的其實並沒有改變。

據美國之音報導,分析人士說,近年來中國對台灣已不再和以往一樣,經常強調不放棄對台動武的政策,而改採了務實彈性的操作,在實際面上給予台灣經濟上的好處。

台灣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對台灣部署導彈原就是為了要達到最終兩岸統一的政治目的,但現在它在作法上有所調整,不再強調對台用武的制式說法。他說:「中國在過去18個月來已經換了一個不同的臉譜,就是『打台灣不如買台灣』。」

不過台灣英文媒體《台北時報》在上星期四的社論中,以〈中國「買台灣」的政治現實〉為題指稱,中國派出大量經貿文化交流團到台灣採購,是為避免台灣經濟遭到金融危機影響,進而削弱馬英九總統原本已經低落的民意支持度。社論說:「中國決定要協助台灣的一個主要因素,是為了要協助馬英九」。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對美國之音說,北京早已從多次台灣選舉中得到經驗,知道反應過度反而對它不利,因此對台灣選舉已經有免疫力,不會受到台灣內部選情的影響。林中斌也說,中國對台灣採取柔性作法早已開始,根據他自己的估算,北京在2008年3月台灣總統選舉前後,已經對台灣採取了44項柔性作為。

中共國務院2009年5月通過的「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中明白指出,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為福建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發展和與台灣地區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文件中說,支持福建發揮此一優勢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戰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經濟意義和政治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