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鵝理論與從基層作起

瘦鵝理論闡述擁有強韌的生命力才能渡過生命中的低潮期,在遭遇挫折的時候能夠忍耐等待機會,而當環境改善時也能積極的擁抱機會,展現生命力的強盛。在歷史上我們也看過很多這樣子的例子,許多名人因為一時被奸人所害,為了生存不得不低聲下氣,甚至飽嘗污辱,實際上他們在等待適當的機會降臨。

這個理論除了適用在提醒自己面對艱難環境的心態之外,另外書裡提到,尤其適用於領導者的身上。一位領導者手上有許多的資源,怎麼利用這些資源,獲得好的結果是很重要的。如果領導者在面對困難的環境只能將問題歸咎於環境、員工身上,而不能真正面對問題來解決,那麼其所面臨到的問題將難以解決,就好比瘦鵝其實是因為沒有好好飼養才導致成的結果,如果飼養的人反倒強迫瘦鵝要多活動,訓練肌肉,其實一樣找不到問題的核心。

當然,在面臨前面所說的困難環境時,最重的就是能夠堅持不懈,能夠在這個困難的環境待得越久,能夠獲得的寶貴經驗也會越多,時間是不會白費的。如果在等待的時候經常保持明亮的心,時時觀察與體會周遭發生的事情,對於困難的環境將會越來越瞭解,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會越來越清楚,也就是問題將越來越不困難,一直到有一天可以輕鬆掌握。最怕的就是求快,求效率,很多事快不了,必須得有那個過程,所以只能夠經過那個過程,困難的問題將不再是困難的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