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茉莉花旗屹立 五星血旗悸動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1/19/157125.htm

【記者萬平、駱亞/採訪報導】突尼西亞「茉莉花(國花)革命」成功後,阿拉伯國家第一個因民眾抗暴而推翻的獨裁政權,一夕成為世界焦點。中國大陸問題專家認為,此巨變對中國大陸民眾有很大的啟示和鼓舞作用。沒有什麼文化和宗教可以阻擋全球的普世價值。

突尼西亞與中國大陸現今社會狀況有許多相似之處,貧富差距懸殊、糧食價格飆升、失業率升高、政府貪汙獨裁、社會對立嚴重,突尼西亞同樣的狀況會不會在中國出現,幾位專家對此進行了各自的解讀。

民怨積壓 街頭小販壓垮獨裁政權

去年12月17日,一名26歲的失業大學畢業生因無照販賣水果,遭警察侮辱並沒收營生所有物品,投訴又不被接納,憤而自焚身亡,事件被人在網路公布後,引發抗議潮。當局不但未予理會,還以武力鎮壓,更引起民眾的憤怒。

逃亡總統班阿里以鐵腕手段,掌權23年,嚴格控制新聞自由,令反對噤聲。由於高失業率、物價高漲和腐敗引發的動亂日益惡化,班阿里未思改善,反而宣稱人民抗議行為是恐怖行為。

政論家胡平表示,突尼西亞的政變相當有戲劇性,起因為城管局欺負小販,演變成一夕變天的大事。

他指出,突尼西亞原來的執政黨實行的方針就是「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穩定」,和中共喊的口號如出一轍。突尼西亞的(經濟)發展被認為是比較快的,這方面和中共類似,這件小事反映出群眾的民怨積壓很深,演變成像這樣大的事件,對中國大陸人是很大的鼓舞,一個專制獨裁政權是以這麼一種方式垮台,中共看了非常緊張。

普世價值不分文化、宗教

政論家陳破空指出,實際上突國的民怨、壓制部分跟中國大陸很相似。突尼西亞的變動有二點值得關注,雖然阿拉伯國家的文化和宗教不同,但是過程中他們大聲喊出了自由、民主和人權普世價值,所以沒有什麼文化和宗教可以阻擋全球的普世價值,這是其一。

其二,在共產黨的統治下的中國基本上是個世俗國家,既沒有西方這樣的基督教的情懷,也不像阿拉伯這樣嚴格的伊斯蘭的原教主義情懷。中共講中國模式、中國特色,與普世價值區分。但即便連突尼西亞這樣阿拉伯的伊斯蘭國家,都不能迴避普世價值,他的人民都喊出了自由、民主的口號,這對中國大陸人民是一個啟發和很大的鼓舞,中國大陸想躲避世界的普世價值,根本行不通。

突國巨變在中國出現需要條件

胡平認為中國大陸和突尼西亞相比有些情況還不太一樣,中國大陸要大得多,中國大陸十幾億人口,突國人口才1,000多萬。在市中心,一件小事老百姓不滿就敢於表達出來。類似的事情在中國大陸出現好多次,從很多事件都可以看出民眾對(中共)政府積怨已深,但是鑒於中國大陸這麼大,不太容易匯集成為一個全面的運動,很難造成整個社會大的變化,但若很多地區同時發生這種運動,那專制當局就岌岌可危了。

政治評論家文昭也表示突尼西亞只是個小國,發生一個比較大規模的人群聚集,就立刻會變成全國事件。而在中國大陸,一個地方發生一個事情,當局立刻就切斷當地的通訊和交通聯繫,然後從外地調武警去鎮壓。因此在中國大陸對當局構成挑戰的是:第一,許多地方同時發生大規模群體聚集,這種可能性是有的,如用QQ、 MSN或微網誌可以短時間內將訊息迅速傳播。

第二就是如果這種大規模群體聚集在北京、上海這種政治中心,現在的中共領導人不可能有鄧小平那樣的威信和魄力,要軍隊進行開槍鎮壓,他不可能做到這一點,沒有一個人有這個威信,沒有一個人敢去面對這樣的政局。一旦發生會對共產黨是一個致命的打擊。

網路熱議突尼西亞巨變

有網友在部落格表示:「突尼西亞的風雲突變著實讓其大吃一驚,一來是突尼西亞為非洲經濟不錯的少數國家之一;二來像街頭小販遭遇城管局暴力執法的案例在中國大陸幾乎天天上演,根本就是司空見慣,更慘的是那些房屋遭強拆的老百姓甚至被活活打死。令人遺憾的是,至今還有些國家的執政者將此奉為治國祕方,以為只要保證經濟增長就會永保統治地位,他們實在該從班阿里身上獲得教訓和啟示。」

維權律師劉曉原微網誌上表示:「突尼西亞失業青年擺攤自焚事件,成了壓垮強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網友部落格其中一篇格文「突尼西亞政變的啟示」指出:「班阿里曾經不可一世,如今不堪一擊,看上去完全是一隻紙老虎。逐步了解暴亂深層原因,發現一切都不是突然發生的,是經過長時間的矛盾積累,大學生布瓦吉吉的自焚猶如一根導火線,點燃社會上久蓄的炸藥桶。」

一位當地專家說得好,政府一向態度是「雖沒有自由、沒有民主,但是政府保證民眾生活好過。」這套說詞已不符事實。突尼西亞人民用行動表明,他們不僅要麵包,還要民主和自由。這一次,沒有外國勢力的『陰謀參與』,完全是民眾的自發行動。」(相關新聞見A3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