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世界華文媒體的嚴重赤化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2/21/159252.htm

⊙何清漣

近兩天,最讓人吃驚的新聞莫過於美國之音中文部的廣播電視節目可能將被裁撤的消息。考慮到這一行動正好發生於中國為爭奪國際話語權而花費巨款推行「大外宣計畫」之時,我覺得有必要談談自己在中國人權(紐約)做的一項研究課題中的一部分,以讓人們了解今天世界華文媒體的政治版圖。

中共官方一直認為,「世界上話語權的分配很不平衡,80%的訊息被西方媒體壟斷」。自從中共改革開放積聚了財力之後,就開始通過資助或者直接出資創辦貌似獨立的華文媒體、華文學校,並鼓勵開辦各種華人社團,作為統戰工作的主要工具。從3年前大張旗鼓地全力推行「大外宣計畫」,並以雄厚的金錢做後盾推進。

北京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滲透早在上世紀1990年代中後期就已開始。2001年11月21日,美國詹姆斯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在其會刊《中國簡訊》(China Brief)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共是如何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文章,該文章指出了一個明顯的事實:中共政府花費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的中文媒體,其主要策略有:投資控股、給予媒體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

不少中文媒體被收買,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關中國的報導上越來越接近中國大陸媒體,所使用的語言也日益接近中共的官式語言。該文披露,當時美國主要的4 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發行總量約70萬份,但都受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因為中共「金錢統戰」的結果,海外華文媒體已經有不少日益偏離新聞自由的軌道,對中國大陸的報導越來越與西方主流媒體的價值判斷相反。

除傳統的媒體報紙外,中共還廣泛涉足電台、電視業,操縱美國一些當地的華語電台、電視。中央電視台第九頻道英語節目(CCTV-9)24小時不間斷通過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的有線電視網,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和休斯頓3城市播放,這是中央電視台與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達成的協議。自從開始這項合作之後,時代華納旗下的CNN對中共的態度馬上轉了180度的大彎。

中共統戰海外華文媒體很有效果,每逢中國有大型活動,海外華文媒體非常自覺地配合中共的宣傳。比如奧運前夕,北京奧組委於2007年11月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召開華文媒體見面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在會上對華文媒體的宣傳做了原則性的指導。十七大召開,許多華文媒體爭相配合,受到國新辦稱讚。

世界華文媒體的版圖已呈紅色與粉紅色。港台兩地媒體已被北京採用種種手法滲透控制,自由度連年下降。世界各地的中文媒體也早就被中共採取上述各種手法收歸己用。還能夠堅持獨立立場且有規模效應的中文媒體只有美國之音、BBC、自由亞洲電台等少數幾家。其他少數異議中文網站由於其內容的限制,與其說是公共媒體,毋寧說更像是同仁討論圈。

在中國正以咄咄逼人之勢,意圖壟斷華文媒體話語權時,裁撤美國之音、BBC等媒體的中文廣播電視節目上,無異於主動放棄中文世界中最後一塊未被北京掌控的言論空間。這一不明智的決策,既對推進全球民主化事業有損,也是對中國人權民主事業的放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