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從媒體修理馬英九 說李克強訪港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1/8/24/173240.htm

⊙方林達

據媒體報導,總統馬英九近日說:「我建議大陸來台灣觀光的朋友們,除了看日月潭、阿里山,也歡迎你們來看看台灣的媒體是怎麼修理我的,我這個總統幾乎每天都在媒體的修理中工作和生活,所以你們很容易看到這樣的情景。」

馬英九說的話沒錯,不只是台灣,所有享有新聞自由實行民主政體國家的媒體對領導人的「修理」從來都沒有停止過。

修理與被修理 台港媒體兩樣情

對比馬英九的遭遇,日前在香港訪問的中共領導人李克強的情況大不相同,可以看出台灣香港的媒體和新聞環境如同冰火兩重天。

李克強在香港的訪問行程全部結束,在嚴密的保安下,舉行示威的香港民主派團體全程與李克強難見一面,另外,8月20日,約300名新聞從業員身穿黑衣,參加由香港記者協會發起的遊行,抗議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濫用權力,過分限制記者採訪領導人的活動,干預新聞自由。

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稱,「大官的官威處處可見。從專機到達香港開始,李克強先生所到之處、所經過的地方通通成為領導人專區。保安人員、警察嚴密布防,李先生專車經過的地方要封路、封行人天橋。更令人擔心的是,對中央官員、領導人不斷升級的保安安排已在損害市民的基本權利及自由,特別是表達意見的自由……現在只因為領導人到訪就連市民穿 『六四 』T恤表達意見也被追究,也被阻止及算帳,那香港的情況跟深圳、廣州、上海等有什麼分別呢?那一國兩制還有什麼實質意義呢?」

同是政黨領導人,馬英九被台灣媒體「修理」,李克強到香港「修理」媒體,原因何在?

媒體是監督 還是被監督?

在自由民主國家,新聞媒體的一個功能是:充當監督人,監視政府政治和司法部門的活動。 新聞媒體保持民主政體的生命力,因為它讓沒有聲音的人發出聲音,防止踐踏少數人的權利。新聞工作的核心目標是為公民提供準確可靠的資訊,使他們能夠在自由的社會中進行生活並發揮作用。

在自由社會,新聞工作者不但受到法律保護,而且也肩負責任。幾乎所有國家的新聞工作者都有著相同的職責:為了讓公民了解情況,他們有責任提供準確公正的資訊,獨立於任何外界影響。

許多國家為新聞出版自由確立了法律保障。比如在美國,新聞是唯一在憲法中被提及的職業:「國會不得制定任何法律……剝奪言論或新聞出版自由。」正如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在1787年所述:「民意是我們政府的基礎,所以首要目標是維護這一權利。如果由我來決定我們是要一個沒有報紙的政府還是沒有政府的報紙,我將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相反,在極權專制國家,沒有新聞和言論自由,媒體是專制政權用來監督和控制民眾的工具,在獨裁政黨的操控下,媒體和新聞都失去了原來的意義和作用,成為專制壓迫欺騙民眾維持其高壓統治的有效手段。

台灣和香港兩地媒體在對待政黨領導人不同的原因,其實就是所謂的「一國兩制」造成的,這也彰顯了民主與專制、文明與愚昧制度的差異。

(原標題為:從台灣媒體修理馬英九說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