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中國大陸對奧運金牌的迷思

原文鏈結:http://www.epochtw.com/12/8/4/198625.htm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倫敦奧運開幕7天,中國大陸金牌選手不知母親罹癌8年、銀牌得主向國家痛哭道歉背後的辛酸故事,引發大陸網友對金牌意義的激辯。但與此同時,很多網友均表示多年所經歷的、看到的變得更加務實,對奧運金牌的態度悄悄的改變了,正如一人說的:「我沒法關心金牌多少,因為我還在為生活和將來的生活擔憂和奔波。」

 中國國家隊員的悲情

倫敦奧運舉行男子56公斤級舉重決賽,大陸選手吳景彪因況狀不佳,僅獲銀牌,賽後面對媒體連連鞠躬道歉,泣不成聲說:「我有愧祖國,有愧中國舉重隊……」

大陸女子雙人3公尺跳水冠軍吳敏霞的母親,為能讓吳敏霞專注訓練參賽,竟隱瞞自己患得乳腺癌長達8年。中國舉重選手周俊在女子53公斤級B組比賽中3次試舉失敗,根本不敢面對鏡頭。

倫敦奧運大陸代表團副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蕭天表示,舉國體育體制影響的不只運動員,還有民眾,「這次倫敦奧運,我們金牌少拿一點,老百姓能把你罵死。」

 英媒:非人般訓練 再多金牌也不值

這一系列圍繞獎牌的辛酸事,在海外媒體也引起關注。有英媒指責中共的體育制度把孩子當成機器一樣訓練。雖然中國可以培養出像葉詩文這樣的奧運選手,但還有無數個未能經受起嚴格訓練而被淘汰的運動員,他們的身心都被中國的體育制度給粉碎了。中國即使是贏得了1千枚金牌都不值得如此代價的培訓。

奧運會開幕後,有網民上傳孩童鍛鍊過程非人的鍛鍊手段,畫面中有不少痛哭的畫面。有網民說中國奧運的背後竟是如此殘忍的畫面。許多奪金的選手退役之後因體育鍛鍊留下的一些病痛難以工作,無法維持生活。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30日報導,有一幕場景讓他印象深刻:「某縣賓館會議室,幾十名記者和體育局官員圍著從山村裡接來的一對年邁的奧運選手父母。當奧運選手奪獎牌無望之後,剎那間,只留下年邁父母,以及絕塵的悲涼,甚至都沒人送老人回家。」

 得金牌是黨的政治豪宴

而在中國互聯網上,大陸民眾早已意識到上面的問題,眾多網友紛紛炮轟大陸為奪冠軍,不惜動用全國資源訓練運動員的舉國體制。

「奧運比賽,獲得金牌數都是黨的政治豪宴,與屁民何關,從來對黨的盛世之舉不感興趣。」

「金牌這個東西在天朝有害。可以讓一些人以金牌的名義糟蹋貪汙並浪費更多納稅人的血汗,讓普通國人更加進不起體育場館,讓一些奴才奴性更足,讓專制者更加不重視民生。」

「面對北京大水漂浮著的屍體,7億一塊的金牌~很不易~很不仁~很不和諧……」

 中國民眾對奧運態度轉變

「中國啊,所有人都愛你,卻不知道怎麼去愛,甚至掄起拳頭捶你胸脯,每一拳都痛在自己心裡。這是愛恨交加……」

這一個個帖子在凱迪社區獲得極大的認同,「人們真的在覺醒,開始務實了。我沒法關心金牌多少,因為我還在為生活和將來的生活擔憂和奔波。」

「我這幾天並沒有在意金牌的數量,不像以前年輕時候的樣子,現在關心的是物價、工作、工資。那些華而不實的金牌與我越來越遠了。」

「當一個國家還老無所養,病無所醫時,再多的金牌也證明不了你不再是東亞病夫!」「奧運金牌可以鼓舞人心,但不能挽回人心」

福建三網民之一范燕瓊:「我並不關注這些,因為我覺得很搞笑。他們就像打造一個明星一樣,送運動員過去得獎了,領導很有面子很光榮,因為這也牽扯到他們的政績。」

 大陸金牌觀悄然轉變

早年媒體曾曝光柔道冠軍在澡堂中為人搓澡,也有奧運冠軍金牌被放在街頭拍賣。就民眾對金牌觀念的轉變,廣東媒體人笑蜀在新浪微博上說,上屆奧運會到本屆奧運會,不過4年之間,人心已滄海桑田。

充分印證互聯網於中國的意義,它事實上正引爆中國的文藝復興,即人的覺醒,人權意識的覺醒,公民意識的覺醒。誰說中國沒革命?這就是革命,靜悄悄然而最徹底的革命,而且是最不可擋,最可持續的革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