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名人吳國正 力薦新唐人大賽

【記者劉德惠/採訪報導】精研程派高氏八卦掌、現居台灣的中國當代武林名人吳國正,目前是「錦園八卦掌」研究協會之掌門人兼總教練,他曾獲得中華民國97年台灣武藝盃武術錦標賽等多項武術大賽獎項。

「把傳統武術 帶到全世界」

吳國正對新唐人致力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相當感佩,他預祝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成功,同時積極推薦武術團體與該門弟子參賽。

吳國正示範雙掌拳,穩中帶勁。
吳國正示範雙掌拳,穩中帶勁。

他認為推動全球武術大賽可以喚醒對傳統武德的重視,他希望有更多人走出來,肩負起傳承文化的責任。

吳國正同時鼓勵學生把握這個國際性的參賽交流平台,給自己更多武技精進的機會。

2008年,吳國正的門生參加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獲得亞太區複賽很優秀的成績,其中吳青昊獲得少年組內家拳第二名;外籍學生孔太龍獲得成年組長拳類第三名。

吳正國認為全球武術大賽可以喚醒對傳統武德的重視。(新唐人)
吳正國認為全球武術大賽可以喚醒對傳統武德的重視。(新唐人)

習武已25年的孔太龍,本名Warren Fox,來自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他希望人們了解,中國武術不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東西,而是有更深的意義及內涵。他說,要打好功夫,要先當一個好人,他希望未來能把中國傳統武術不只帶到美國,還要帶到全世界。

美學力學合一 流暢中含勁道

入選中國當代武林名人志的吳國正,直到國中畢業那年(1976年)才走入武術。這是他生命的轉捩點,而對於這個轉變,如今年已半百的他,始終不悔。

吳國正說,從小並沒有念頭想要練武,只有一個別人沒有的信念:「練武可以學得一技之長」。16歲那年夏天,他和當年父親的學生一起學拳,就這樣走進八卦掌世界裡。

經過數十年的練習與領悟,吳國正打起拳來,穩中帶勁,舒展大方,行走間有如穿雲行水,美感十足。

吳國正說:「練拳講究一個力學,要有勁道,一個美學,動作流暢,手眼身法步要配合好,所以基本功要紮實。」

武術源於中國道家思想講究內在修養,因此除練肢體,內心的修為更形重要。吳國正說,練拳前,先讓心靜下來,可以先打個坐,雖然表面上身體在打拳在動,但內 心其實是平靜的。「當然,練拳和做任何其他事情一樣,貴在『一以貫之』,如何將他內化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按時操課,形成習慣,可以走得更長遠。」

不重武德 對不起先聖先賢

八卦掌屬內家拳法,約140年前由祖師董海川開山立派,後來出現許多流派。吳國正是程氏高派第五代傳人,跟隨父親,也就是第四代傳人吳錦園習武後,為使八卦掌淵遠流傳,立志收徒,傳承父業。

「錦園八卦掌」研究協會武術社團,創始會員都是第四代傳人吳錦園先生之門生,為紀念恩師,便以「錦園」二字命名。

吳錦園先生在其《論武德》著作中提到:「上自伏羲氏創八卦,繼之黃帝軒轅氏發明弓箭,以至孔、墨,墨子因摩天履踵以利天下的救世精神,始形成行俠尚義的遊俠之風,……可稱每個中國人都是功夫的子孫,如果我們始終在武技上打轉,忘了武德的存在,真是對不起先聖先賢。」

「錦園八卦掌」以傳承光大中華武術為己任,吳國正師傅認為,武術不止是一種技術上的傳承,更是道德上的傳承。◇

吳國正:重師重拳功自得

【記者劉德惠/採訪報導】吳國正雖然立志收徒,傳承父業,但對於誰能來學,誰能練得真功夫,他說,他自己一直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講究緣分。

吳國正用仿「福劍」示範青萍劍法「迎風揮扇」。
吳國正用仿「福劍」示範青萍劍法「迎風揮扇」。

吳國正認為,當徒弟自己內心「真正想要、並主動來學時,效果會更好。」吳國正同時談到,「錦園八卦掌」門規中最重視「尊師重道」,所謂「重師、重拳、功自得」。

吳國正舉例,他說有一名來自加拿大的徒弟名叫賴瑞(Larry),每每學習完畢,離開教室前,除了恭敬敬禮謝師外,也沒有忘記對著上課的場地禮敬一番。每當別的學生都在喧鬧休息時,唯獨賴瑞勤練不息,吳國正這樣形容:「最笨也是最聰明的。」

對於少年習武的好處,吳國正說,練拳的孩子不會變壞,許多學生練拳後,都感覺自己注意力容易集中,功課進步許多。

對此,教授班班長李澤堂補充說:「通過長期武術的鍛鍊和武德的養成,身體放鬆後,練武的人身心會獲得充分的滿足和愉快,屆時,身心平靜,要專心背起書來自然容易。平時練就堅定的自信,和堅強的意志,遇到挫折,反而愈挫愈勇。」 ◇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7/9/116491.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