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 風水輪流轉的趣談

⊙任子慧

眼看著在野黨民主黨的選票不斷的跳躍,與執政自民黨停滯不前的選舉結果,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落寞無奈。另一邊不停的歡呼聲令原本五彩繽紛的民主黨點票現場更加熱鬧,其中最受矚目的還是即將誕生的鳩山首相滿意釋懷的笑容。

麻生太郎手上失掉執政權,而奪得執政權的又是鳩山家族,在日本人來看還有著另一層有趣的意義,似乎有著一定的歷史定數,記憶把人們帶回到半個多世紀前。

時任首相麻生的外祖父吉田茂(右)與患腦梗塞回復期的鳩山由紀夫的祖父鳩山一郎暢談。(Wikipedia)
時任首相麻生的外祖父吉田茂(右)與患腦梗塞回復期的鳩山由紀夫的祖父鳩山一郎暢談。(Wikipedia)

鳩山 麻生 兩家的歷史淵源

不論是自民黨與民主黨的對決,還是麻生太郎與鳩山由紀夫的交鋒,翻開日本歷史,猶如時光倒流,因為早在半個世紀前,他們二位顯赫的爺爺——吉田茂(麻生的外祖父)與鳩山一郎(鳩山由紀夫的祖父)——也是政敵關係,在日本政界交鋒對決過,並帶動著整個日本政壇。

1946年已經當選當時眾議院第一大黨日本自由黨總裁的鳩山一郎,在組織內閣前,突然被當時聯合國軍總司令部(無條件投降的日本,終戰後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組織掌權)公職追放而不得不從政界的第一線退下。這個始料未及的驟變令吉田茂成功接任自由黨主席並順利當上首相,在任期間制定憲法等,為日後的日本打下良好基礎。而鳩山一郎被公職追放解除後,於1954年組建集中反吉田派系建立日本民主黨,同年底奪下日本首相一席,並建立了自由民主黨。

吉田茂:反共、親美、尊皇

吉田茂Yoshida Shigeru(1878至1967年)出生在一個武士之家,幼時過繼給橫濱富商,改姓吉田,1906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直至1936年為止,曾被派往天津、瀋陽、義大利、英國、濟南等多領事館外交工作。之後擔任外務大臣,政治經驗極為豐富。

1939年太平洋戰爭後期,吉田茂身為親英美派人物,祕密從事結束戰爭活動,一度被東京憲兵隊監禁,直到日本投降。

1946年戰後的危難時刻,吉田茂作為自由黨黨魁出任首相,但第二年即被社會黨奪位,當時社會黨曾表示支援吉田連任首相,然而吉田厭惡社會黨含有左傾「容共」的思想,第二個月毅然辭職。不過吉田的人氣使其在1948年再次成功當選首相,他所推行的「教育興國」、「拒絕重整軍備,全力投入經濟建設」等政策對日本的重新崛起具有深遠的影響。

吉田茂以堅毅而充滿智慧的表現,就任首相任期長達7年之久,卸任後仍接連獲選自由黨總裁,直到表明不參選,是日本戰後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巨人之一。長期執政期間,培養了池田勇人、佐藤榮作等一批政界領導人,分別先後獲選日本首相,因而有所謂「吉田學校」之稱。

吉田茂厭惡共產思想,他曾在1949年向聯軍透露,「日本共產主義破壞性的反逆行動,他們極其惡劣的戰略,為了能與共產主義的邪惡對抗,希望日本效仿美國成立反共產主義組織。」

吉田茂同時也是有名的尊皇家,有資料顯示,戰敗後,昭和天皇曾有意就戰爭責任表示退位並向國民謝罪,都被吉田制止。1952年在一個皇家的儀式上,吉田公開向昭和天皇以臣茂稱呼,遭到媒體的公開批評指其「時代錯亂」。

現任天皇,還是皇太子身分的明仁曾跟吉田談到,很多媒體記者追著太子妃美智子而困擾時,吉田回答說:「用水潑他們不就得了。」令明仁哭笑不得表示,「當然不能像吉田先生那樣說的做了。」

吉田也以親美派而聞名,在任期間與駐日聯合國軍總司令部Douglas MacArthur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戰爭剛結束,日本國民饑荒問題嚴重,吉田要求駐日聯合國軍總司令部緊急空運450萬噸食糧,否則會有國民餓死。結果美國只輸入70萬噸食糧,但沒有出現餓死狀況。當Douglas MacArthur質問指日本的統計太不準確令人困擾時,吉田回應:「那當然了,如果日本的計算能力正確的話,就不會出現這種無意義的戰爭,若統計好的話,日本應該打贏仗啊!」MacArthur大笑不已。

1963年吉田退出政界,1969年以89歲高齡去世。

●自民黨執政政權在麻生手上丟失。(記者牧聰士/攝影)
●自民黨執政政權在麻生手上丟失。(記者牧聰士/攝影)
●祖父輩的淵源,當鳩山從麻生手上奪回執政權後,終於釋懷。鳩山由紀夫新首相即將誕生。(記者張本真/攝影)
●祖父輩的淵源,當鳩山從麻生手上奪回執政權後,終於釋懷。鳩山由紀夫新首相即將誕生。(記者張本真/攝影)

鳩山一郎人氣旺,3屆連任首相

比起麻生的外公吉田茂,鳩山由紀夫的祖父鳩山一郎(至1959年)也不遜色,同樣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1946年鳩山一郎被聯軍公職追放,將位子讓給吉田茂,然而在公職追放解除之際,卻不幸因腦梗塞病倒。

1951年與吉田茂為首的自由黨主流派矛盾激化,鳩山東山再起,於1954年率自由黨反主流派同改進黨合併,組成日本自民黨並任總裁,人氣旺盛,3屆連任首相。鳩山任內制定美軍占領下的諸法規和力求提高國際地位。1956年恢復日蘇邦交,參加聯合國;同年12月引退,1959年去世。

半個世紀後,孫子輩的麻生在去年登上自民黨黨首及首相位子時,感言希望能做到像當年外祖父吉田茂那樣,為日本國民做出貢獻,但僅僅1年後,即被外祖父政敵的孫子鳩山由紀夫奪回寶座。這些在日本人看有著另外一層的意義,也似乎應了中國古人的一句話,「風水輪流轉」。

此外,有意思的是,鳩山由紀夫的政敵除了麻生太郎外,還有其胞弟鳩山邦夫。鳩山邦夫任自民黨幹事長,不但是自民黨的堅實擁護者,也是一直以來幫助麻生獲選首相的背後總策劃者。◇

●選舉前公開交鋒的麻生與鳩山。(Getty Images)
●選舉前公開交鋒的麻生與鳩山。(Getty Images)

原文鏈結:http://news.epochtimes.com.tw/9/9/1/120624.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