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CNN:造假花招 中國時興「租用白人」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7/2/142314.htm

【記者俞建新/編譯報導】在中國,現下時興租用白人,1天、1個週末、1個星期、甚至1、2個月,中國公司願意出高價租用外國人的洋面孔,作為假雇員或商業夥伴。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有些人稱其為「白人門面」,而對另一些人,這叫作「洋體面」、「洋擺設」或簡單地說就是「面子工作」。

在北京找工作的外國人。(Getty Images)

其實,本質上就是中國人根深柢固的面子觀念。公司裡有幾個洋老外,顯得這個公司有威望、有錢,也與國外公司有重要聯繫,不管這聯繫是真是假。

《像中國人那樣思考》(Think Like Chinese)一書的作者張海華(音譯)說:「在中國,面子比生命本身更重要,因為西方國家很發達,人們認為西方人都很富裕。因此,如果一個公司能夠僱用外國人,人們就認為這個公司一定很有錢,並且和海外有非常重要的聯繫。所以,如果中國公司真想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許會亮出一個外國人,或乾脆租一個。」

去年,住在北京的美國演員喬納森‧查特金(Jonathan Zatkin)扮演了一個義大利珠寶公司的副董事長,聲稱和一個中國珠寶連鎖店有10年的夥伴關係。查特金收到酬勞2,000元人民幣(約300美元),和幾個俄國模特兒飛往湖南省的一個小城市,為當地一個珠寶店的大型開幕儀式致詞。

查特金說:「我和市長站在台上,我在演講中說,與該公司合作10年是非常愉快的事,對於他們在中國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感到相當自豪。」「他們設了一個很大的講台,整市的人都在那兒,還有一些當地的大人物。」

多在中國二線城市 充場面假國際化

這類工作要求很簡單:第一、必須是白人;第二、除非被要求,不可說中文或發言;第三、裝著就像昨天剛下飛機一樣。

這些來做戲的人多半是失業演員、模特兒、兼職英語教師,或一些想找外快的外籍僑居人士。這樣的工作多半在中國的二、三線城市,需要老外的洋面孔給地方官員留個好印象、確保合約,或根本只是營造國際化的假象。

在thebeijinger.com分類廣告網站上,出現了一個「租老外」公司,廣告上寫著:需要洋人面孔開會、參加大型會議、或是出席晚宴、和午宴,向客戶微笑並與人握手。廣告還寫道:這是美女和西服俊男的工作機會。

在北京的美國演員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化名)於CNN的電話採訪中表示:「他正站在杭州Ramada Inn酒店的會議室外,當天工作是假扮一名來自紐約的建築師,為當地官員介紹一個新博物館的設計方案。他們還沒有告訴我今天的名字,我想是勞倫斯(Lawrence)或其他什麼。不像有些工作,這不需要發假名片。」

當天早上,史密斯才和他的中國「商業夥伴」在肯德基炸雞店預習台詞,台詞寫著:「尊敬的領導,早上好,我很榮幸參加這個項目。」史密斯要求不要透露他的真實姓名,擔心會毀掉他將來的工作。

然而,這種工作偶爾也會出差錯。18個月前,史密斯為西安一家金融公司工作了1、2個月後,北京員警出現在他的公寓,聲稱其詐騙了客戶數百萬元。他說:「那家公司說我是負責人,我甚至不記得那個公司的名字。打那以後,我決定不再用我的護照,為這些假公司工作。不過,小場演出的危險就小的多。」有時,中國公司會僱用白人在辦公室靠窗的位置上,一天坐上幾個小時,好讓客戶和顧客看見。

精心建構 真假無所謂

白人女士也是熱門商品,有時假扮成外國女朋友,或者是像來自蘇格蘭的維姬‧莫西丁(Vicky Mohieddeen)那樣,假裝石油大亨。

2008年,莫西丁以300元人民幣(44美元)的報酬,在山東省出席一個所謂的「石油鑽井大會」。當天來了好幾車的老外參加會議,從巴基斯坦到奈及利亞人都有。一行人都是副市長的貴賓,受到軍樂儀式的歡迎,住在一個漂亮旅館,並享受豐盛晚宴。

莫西丁回憶,當天她有點緊張不安,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會說:「是的,我們蘇格蘭有大量石油。」

對那時剛到北京的莫西丁來說,這種經歷雖然怪異,卻是大多數外國人絕不會看到的中國的一個面向。

她說:「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精心製作的幻境。只要人人買帳,真實與否無關緊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