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揭開三峽大壩防洪功能的面紗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7/27/144107.htm

今年7月長江流域出現洪災,暴雨和洩洪已經使1千多人失去生命或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400多億元。7月20日,三峽大壩以每秒7萬立方米的流量,將大壩建成以來所遇到的最大洪峰引至下游。對於中共高調宣傳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旅德著名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說:「今年中國26個省市都出現了洪水災害,我們沒有聽到在這26個省市裡面將近5、6萬座的水庫,它們到底發揮了什麼作用?只看到這個水庫漫頂了,那個水庫又要潰堤了,也沒有看到發揮防洪作用的正面的信息。」

近期,中國大陸多省遭受洪災肆虐,專家質疑三峽壩防洪功能。圖為四川達州因為暴雨而成了水鄉澤國。(AFP)

2007年5月《人民日報》的新聞報導中說:「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具備抵禦千年一遇特大洪水的能力」,王維洛指出,人們讀這句話都以為三峽大壩建成後,就不怕千年一遇的洪水了,就可以高枕無憂了。但是今年三峽大壩沒有防洪卻在洩洪。

王維洛解釋這句話的真實意義是,「當它遇到千年一遇的洪水,也就是說,當三峽大壩遇到流量在11萬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流量時,在設計上,它能夠打開它所有的洩洪閘和所有的發電機,使這11萬立方米的流量全部通過這三峽大壩,就這麼個意思。而不是說三峽大壩能夠防千年一遇的洪水,使得下面的城市安全。」

王維洛博士接著說,三峽大壩如果增大下洩流量,對下游的防洪特別不利。由於上游三峽工程增加了下洩流量,使得武漢的洪水位急劇上升,使得武漢的災情十分緊迫。「三峽水庫並沒有起到防洪的作用,而是增加了下游武漢的洪水壓力,從2010年的情況來看,它(中共)所宣傳的防洪功能,其實是一個不存在的防洪功能。」

「中共政府在宣傳三峽工程的時候,把三峽工程的防洪功能放在第一位。」王維洛表示,它說三峽水庫有221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可以來蓄洪水,可以減輕下游的洪水壓力。它沒想到在上游蓄水是增加了上游的蓄水位,就是增加了上游的洪水水位。當時清華大學的黃萬里教授說,三峽工程的防洪功能無非就是把下游的洪水災害移到上游去了。

王維洛進一步說,現在要決定三峽工程是蓄水還是不蓄水。如果蓄水可以減輕武漢的洪水壓力,但會增加上游重慶的災害。如果考慮到上游重慶洪水的災害,三峽水庫進來多少水就放多少水,對下游武漢根本沒有起到任何防洪的作用。「如果洪水下洩的流量超過了進入水庫的流量,那給下游人為的增加了洪水災害。」

究竟一座水庫怎樣才能真正做到防洪?王維洛說:「防洪的總措施,無非就四個:第一個是防洪堤,第二個是蓄洪區,第三個是制洪,第四個是水庫。」如果用水庫提供給水的空間,有一部分洪水不會到處亂衝亂撞,但是水庫的防洪庫容要足夠大。王維洛舉例:這一次洪水的總水量是一個臉盆大的水,如果你家有個缸,你把水全都倒缸裡,就不會產生問題。但是你家只有一個水杯,你非要把一臉盆水倒到杯子,它就裝不下。它能防洪嗎?

王維洛從工程技術角度說,有一個檢測防洪能力大小的數據:水庫的防洪庫容和這條河流在水庫壩址處的一年流量比。如果等於1,水庫可以把這條河在這一年流過這地區的所有的水都裝進去,這個水庫就有防洪能力。三峽水庫的庫容221.5億立方米,壩址處年平均徑流量4,510億立方米,活動庫容與壩址處年平均徑流量之比為0.05:1,其實三峽工程的防洪能力是很差的。

王維洛表示,我們今年都看到,在福建的洪水當中,是由於水庫突然間放水;在雲南的洪水當中,是由於水庫漫頂了;在江西的洪水過程中,現在有100多座水庫漫頂了。「中國水庫潰壩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遠遠大於死於自然洪水的人數。」

如果沒有三峽工程,長江發生大洪水會出現什麼結果?王維洛舉例,在1981年的四川,也包括重慶發生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洪水,當洪水到了現在三峽大壩壩址上和到了宜昌,就被當時的長江河段吸收了,下游根本就沒有感受什麼洪水威脅,洪水被自然的河道所化解了。「河流它是由河床、河漫灘組成的,河流它自身有蓄洪的空間,洪水來的時候,河床的水位就升高了;洪水退了,河床的水位就往下退了。」

最後,王維洛更指出,三峽庫區在沒有建三峽大壩之前,長江幹流這一段的自然蓄洪能力有135億立方米,而現在三峽工程所創造的防洪庫容是221億立方米,也就是說三峽工程導致自然河流起碼135億立方米蓄洪能力的消失,三峽工程只有淨增加86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

──轉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受限篇幅文有刪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