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是新聞?廣告?還是統戰?

原文鏈結:http://tw.epochtimes.com/10/9/15/147813.htm

☉張錦華(台大新聞所教授)

這幾天《聯合報》發布了一份「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與2000年的民調結果比較,如果我們相信這個數據的可信度的話,其中,特別值得我們觀察的2個數值:一是:69%認為大陸有機會發展成世界第一強國;二是63%不認為大陸國力強盛將危及台灣。

也就是說,多數台灣人相當看好中國大陸未來可能發展為一個強國;而且,不認為中國大陸國力強盛會將危及台灣。我們當然樂於想像中國能富足強盛,而且,是一個不會威脅或侵略他國(包括台灣)的和平盛世。

不過,這個較為正面的印象真的符合目前中國共產黨所統治下的實際狀況嗎?如果不符合,為什麼民眾會有這個印象呢?

根據我們蒐集到的許多數據,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集權治理其實暗含極大的危機,主要包括:貧富懸殊,1%的富豪控制近40%以上的財富,吉尼係數超過0.5,已超越社會大動亂的警戒線。

事實上,近年來每年因為土地遭強制拆遷、環境汙染、貪官汙吏等民怨深重的抗爭事件,可能已達10萬件之多!動輒上千人,甚至上萬人的抗爭時有所聞。那些抗爭的民眾被打、被關;試圖留下紀錄的維權人士也被打、被關;連維權的律師也被打、被關。

但是,由於中共嚴控新聞、封鎖網路,威脅利誘海外媒體,所以,絕大部分民眾,包括台灣大部分民眾,可能毫無所知,或只是偶爾看到極少數的報導。幾天過後,就又是連篇累牘的中國「盛世」報導了!

我最近做了一些研究顯示,某些媒體上呈現的是盡是片面、表演性的、甚至造假的盛世中國形象,例如,近一兩年來,中國省市首長來台參訪採購頻繁,而大家看不到的是,他們也大買台灣新聞報導,像買廣告一樣。媒體上所呈現的中國大陸,簡直像天堂一樣:經濟發展繁榮富裕、奇山異水風景秀麗、綠色城市重視環保,而且省市首長都承諾全力協助台商,投資環境更是何止友善而已!更令人驚奇的是,這些都號稱來台灣尋親訪友的省市首長,一個比一個勤政愛民,謙虛有禮、欣賞台灣風光、肯定台灣發展,表示將積極與台灣合作互利!

然而,大部分的監督報導都消失了。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廣東省長黃華華其實在中國是一個鎮壓異議、滿手血腥的迫害者,例如,十多名廣州法輪功學員被殘酷虐殺;上千名學員遭到關押和酷刑虐待。但除了《自由時報》和《大紀元時報》外,其他媒體均未報導他如何欺壓善良百姓!以《中時》為例,隨手選幾則標題:

2010/08/23 廣東經貿團採購逾70億美元;

2010/08/22 黃華華訪艾美特 強調粵台雙贏;

2010/08/20 黃華華 盛讚大湖草莓、「唱」遊日月潭;

2010/08/19 廣東省長博感情 高唱客家山歌;

2010/08/17 廣東省長會鄉親 啟動萬人遊台。

這些會鄉親、讚草莓、唱山歌、大採購、倡雙贏的新聞後面,卻掩蓋了人權迫害的事實。不但如此,這些新聞框架一致型塑了正面的中國官員和友好的中國形像,對台灣民眾的影響不言可喻。

中國共產黨的最重要的戰略之一是統戰,維基百科的定義是:國共鬥爭中,中國共產黨就是成功發揚統一戰線策略,「使眾多進步知識分子、民族資產者、中小資產者、前國府將領、廣大貧下中農選擇支持中共,造成國民政府經濟與軍事的挫敗」。

在當前兩岸交流的新聞中,我們似乎又再度看到,中國共產黨官員如何爭取台灣各階層的好感,以影響他們對中共的支持。這個民調結果恐怕正是提醒我們,這些片面的報導,簡直像是新聞化的廣告,或者說這些精心打造的新聞統戰,是否已經正在影響台灣民眾的支持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udly using Dynamic Headers by Nicasio WordPress Design